我的自動鉛筆(們)

說到我的自動鉛筆之路,那真是莫名其妙地曲折和漫長。在我小四以前的人生,自動鉛筆是致使我與我媽上演官兵捉強盜戲碼的源頭,那時覺得非常奇怪,為什麼別人家的孩子可以用自動鉛筆我卻不行,被規定只能用鉛筆寫字。但我小時候非常喜歡用很尖細的筆芯寫小小的字,所以這規定對我而言十分痛苦。當然,我沒有那麼乖,在警方嚴格地查緝之下,我還是東躲西藏地使用自動鉛筆寫作業,但要非常提防像防空演習一樣的引擎聲,媽媽一回家要快點把筆藏起來。

我猜,當年我媽可能是看了什麼細筆桿有礙兒童小肌肉的發育之類的文章,才導致那個奇怪規定的形成吧!或者是筆芯會飛入眼睛之類的謠言。現在想想,我媽每天都會檢查我的作業,應該看也知道那不是用鉛筆寫的,幹嘛要玩這麼久的官兵捉強盜呢?總之,印象中這規定只持續到小四,後來我就有如放出籠的鳥兒開始有了很多自動鉛筆了。

上了國中以後,唯一和自動鉛筆連繫在一起的課程只剩下要寫算式的幾種,「自動鉛筆=數學」就在這之後成了一個打不破的鏈結。我一度以為脫離數學之後,自動鉛筆也會隨之淡出我的生命,只是上了大學,反而漸漸熱中起用鉛筆記筆記;出社會的現在,自動鉛筆竟然是我少數仍然非常常使用的筆種之一,這條路出乎意料之外地漫長,在漫長之中,我也默默地灑了許多錢Orz

前面都是老人懷古,騙字數用的XD總之呢,我是想介紹我近年來的愛筆uni α-gel 0.3(細桿),順便介紹一下歷年來的曾經得寵又失寵的後宮佳麗一些筆(沒有三千隻啦)。

我本來是習慣用0.5的,臺灣市面上的主流筆芯直徑也是這種,一直到近四年來才有比較多不同的筆徑出現在主流市場上,不然以前除非去買製圖用筆,0.3或0.7這種筆徑的自動鉛筆並不好買。

來一張0.3mm、0.5mm、0.7mm(由左至右)的筆跡合照:

(感覺真恨啊!一切都是誤會……〔由左至右:uni α-gel 0.3mm(細桿)Pilot Dr. Grip 0.5mm利百代PTT 2007年限定版黃桿自動鉛筆 0.7mm〕)

0.7mm的第一行是紫色的,因為我忘了我其中一隻裡裝的是彩色筆芯。其實我用0.7mm還是很不習慣,畢竟我近兩年都用0.3mm在寫字,我覺得0.7mm寫起來比較像鉛筆的字跡,如「恨」字所示,它也比較能表現出轉折的感覺。喜歡什麼筆徑,都是手感問題啦!對我而言,比較細的筆反饋給手的感覺比較鮮明清楚,這樣說雖然很抽象,但只要拿著這三種筆徑的筆輪著寫一回就會知道差異何在了。

接著是我的0.3mm家族:

我也不是一下子就找到喜歡的筆的,前面說過,臺灣市面上一開始很少有0.5mm之外的筆可選,所以我一開始只能看到就買來試試,是因此我才買了Pentel S473這隻,我沒有寵愛它太久(真是個負心漢),因為我手會流汗,全金屬桿對我來說也太滑了點,而且這隻筆很沉,又沒有人體工學(這我等等再發一篇),寫一陣子就容易累而且筆尖的設計滿容易弄斷筆芯的,寫字時很令我心驚。後來無印良品登陸臺灣,文具板上當時有人報了消息說有muji 0.3mm自動鉛筆,所以又衝去買了,這隻筆對我來說過輕(真難伺候),雖然配重像人體工學筆一樣重的在筆頭,可是整體太輕了我根本感受不到這樣配重的優點(淚),也是寫一陣子就容易累,而且還容易筆管裂開。然後如各位看倌所見,我久沒拿出來寫,竟然就在這天壞了,後面還是拿pentel寫的。

至於我目前的寵妾uni α-gel 0.3mm(細桿),是在0.3mm這種筆徑的筆已經常見了之後才買的,是我工作上的好伴侶!有握筆處軟墊設計,而且不是像α-gel系列中性筆那種非常軟的,握起來很剛好,又不會沾塵(α-gel系列中性筆的軟墊我覺得太軟,又容易沾灰塵),老實說和Pilot的Dr. Grip觸感非常像!所以我兩隻都買粉紅色,在我家他們是兄弟!!而且做了人體工學的握位和配重設計,好握而且寫起來不累,筆頭比Dr. Grip更讓我喜歡,是多加一隻鐵管的那種(詳見下面演出名單),沒有這個輔助,我比較容易寫斷筆芯。印象中也有粗桿的版本,大手人可以去試試。

下面是今日演出名單XDD:





(哇,這麼整齊我有一種網拍賣家的感覺!!)

9 responses to this post.

  1. 我以前也很愛自動筆,
    不過完全是因為我討厭削鉛筆跟鉛筆的鉛味的關係,
    倒是很喜歡彩色鉛筆,但是用不完。T_T

    回覆

  2. Posted by ieye on 十月 10, 2009 at 1:43 下午

    栞:
    我喜歡自動筆是因為它可以寫很小字XDD但究竟我為什麼一直要執著於寫很小字我已經忘了Orz現在工作的確是有寫很小字的需求,所以超愛0.3mm。不過我異常喜歡鉛味,實在太糟了,經過加油站都覺得很香……
    (該不會暴露出我是怪咖的訊息了吧?)

    回覆

  3. 啊啊~自動筆要找到寫起來順手的真的很不容易,我個人是比較愛白金牌的啦>///<(←可是白金牌的自動筆其實也不太容易買…)
    以前曾經寫過這樣一篇文章:http://jinqyunsheu.blogspot.com/2006/07/blog-post_20.html

    回覆

  4. Posted by ieye on 十月 10, 2009 at 3:59 下午

    你的舊版那隻我也曾經有過(掩面,我究竟有過多少隻啊Orz)!
    我小學時也有這樣的事耶,不過那時得到的是一隻現在已經停產、當時要價八十元的白金牌銀桿自動筆。不過由於我後來筆山愈積愈高,在我幾次捐筆的過程中被我捐掉了。雖然有點可惜,不過到別人手裡它會更幸福的(淚)
    白金牌的自動筆好像有漸漸淡出的感覺,以前出過風靡一時的免加芯自動筆呢,我也有一隻(毆)。

    回覆

  5. 我也買過白金牌的免加芯自動筆,因為很好握!
    國高中時代很愛寫小字,因為要筆記在課文行距裡面,現在抄筆記都是一個字佔兩行T_T

    回覆

  6. Posted by ieye on 十月 11, 2009 at 4:48 上午

    那隻免加芯的是當年的夢幻逸品啊!但後來竟然銷聲匿跡很可惜。
    我現在特愛佔兩行,寫在中線上XDDD

    回覆

  7. Posted by lueren on 十月 11, 2009 at 12:30 下午

    聽說你文具文比心得文精彩(聽誰說的?),特來拜讀~~

    回覆

  8. Posted by ieye on 十月 11, 2009 at 1:27 下午

    我要哭了,真的有比心得文精采哦?嗚嗚嗚嗚(狀態:大哭)是圖比較多,比較多人看啦!!
    請大家也愛護一下我的心得文,拜託~~~~

    回覆

  9. 那隻uni a-gel 0.3 去哪可以買到阿! 我也想買都找不到(汗
    用久了軟墊會油油嗎 那油油的感覺不是很好阿
    版主回覆:(03/30/2008 03:37:47 PM)
    我是在33學堂買的,誠品也有看到過。
    我用了一年多不會耶油油的耶。我知道你在說的油油是Uni0.38放久了的那種,變成那樣我都不敢再用Orz不過這隻沒有這種現象。

    回覆

發表迴響

Follow

Get every new post delivered to your Inbox.

